您的位置:杂技节官网>>新闻>>

中国吴桥,杂技之桥

2023-11-21 09:51:58

10月23日,第十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B场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向现场观众致意。

运河之水,从沧州吴桥蜿蜒而过,流向远方。

那年,12岁的史德俊,最后望了一眼家乡,含泪登上客船。踏上了充满未知的江湖路。

10月25日,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演员们表演《龙跃神州——中幡》。

这是20世纪初的一个寻常日子。彼时,孤舟渡口,天涯路远。

闯江湖,在当时是一条糊口活命之路。

10月22日,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南充市杂技团、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演员们表演《太极·坛韵》。

自清末民初开始,直到新中国成立,吴桥杂技艺人沿运河北上南下,先后有两千余人走出国门,像孙福有、孙凤林、孙凤山、史德俊等,他们把散发着泥土之气、极具东方特色、饱含中国底蕴的绝技带到了遥远的异域。

10月25日,江苏省杂技团演员表演《凌云——倒立技巧》。

1933年,闯荡海外多年后,32岁的“国际杂技明星”史德俊回到故乡吴桥。洗去疲惫风尘,隐于无名树村。他们那一代杂技艺人,谁也未曾想到:神奇的中国绝技,早已在远方埋下文明交流的种子。

10月22日,“遇见艺术”杂技快闪在石家庄先天下广场上演。

1987年10月25日,第一届吴桥杂技节在石家庄举行,180余位中外杂技艺术家首次在东方赛场同台献艺。86岁高龄的史德俊自吴桥蹒跚而至,颤抖落泪:“这不是做梦吧?”

千年绝技,百年风雨;杂技之美,绽放夜空。

10月25日,俄罗斯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演员们表演《鲁本——大跳板》。

而今,四海宾朋再度会聚于吴桥杂技节,中外杂技艺术相互交流切磋——

闪电手技《技炫桥头》,展现了速度与激情;蹦床抖杠合二为一《弹床抖杠》,带给观众无穷想象和无限惊喜;男女双人爬杆《心意交融》,用一根杆子讲述着彼此扶持;对手顶《维塔利兄弟》,把人体力量之美发挥到极致;《凌云——倒立技巧》彰显出新时代青年激情热血的闯劲;《秋千倒立》深刻诠释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梦之舞——女子吊环》在旋转上升中展现各种高难技巧,令人惊艳;《太极·坛韵》,俨然一幅流动的中国画,把人们带入传统山水和古典人文的意境中……

10月28日,吴桥杂技大世界江湖文化城的演员(右)与参加吴桥杂技节的加拿大杂技演员现场互动。

艺通四海,桥连五洲。

在“东方杂技大赛场”上,代表当今世界杂技艺术发展最高水平和最新成果的优秀节目轮番亮相,多种文化元素碰撞交融,为人们献上立体的画、梦幻的诗。

从江湖游艺,到世界名片,吴桥杂技始终勇立潮头,不断创新转化、追寻梦想,不断书写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CHINA WUQIAO”,中国吴桥,杂技之桥!

文/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龚正龙

图/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 昭、史晟全、张昊